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来源: 自治区审计厅综合处  |   发布日期: 2021-11-08 17:15   

近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审计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西审计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以及“十四五”期间广西审计业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方向,是“十四五”时期引领广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主要结构和内容要点

《规划》分4个部分,由20条组成。

一是发展环境。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不足以及阐述“十四五”期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广西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

二是总体要求。共3条,主要是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结合广西审计工作的实际,明确了广西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三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10条,主要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民生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等9个审计重点领域,确定“十四五”期间广西审计业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方向,并对狠抓督促审计整改,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明确了工作要求。

四是全面推进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共7条,主要从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坚持科技强审、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等7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进我区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十四五”时期广西审计工作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二、《规划》的制定思路

一是《规划》突出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调要始终坚持审计机关就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议定事项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

二是《规划》注重与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有机融合。紧紧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主要目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的发展要求,“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的战略举措,以及“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的“六个新”的具体发展目标,来谋划审计工作,确保广西审计服务服从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规划》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紧扣广西“十四五”目标任务,科学分析我区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从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审计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切实发挥好审计机关对推进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力监督保障广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的要求,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落实好审计监督任务。要以促进政策落实、令行禁止为目标,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提质增效为目标,强化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为目标,加强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以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区为目标,加强对乡村振兴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以服务党委、政府投资重大政策决策为目的,推动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投资项目落实为目标,加强公共工程项目审计。

二是更加注重审计整改,强调要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审计整改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环节,要求从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夯实整改基础工作、规范指导整改、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三是明确要求真抓实干,确保《规划》有效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在全面推进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部分,明确提出了强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坚持科技强审、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措施,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入手,研究制订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落实责任,强化对规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不断推进我区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规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