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柳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6 16:00   

一、审计总体情况

2020年,柳州市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严峻复杂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审计情况表明,我市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市本级通过强化统筹财政资金等措施,着力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支出提供了财力保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存在非税收入征集款汇划不及时,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范围支出;未严格落实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备案制度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机关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市本级85个预算单位有关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核查。审计发现存在预算编制不合理不准确,年末项目结余资金较大;税费和其他应上缴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等八个方面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等重大政策方面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易地扶贫安置点配套设施闲置,个别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未正常运行,柳江支流水域仍存在违法网箱养殖现象等需要改进的问题。

五、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对柳州市工业发展扶持资金、柑桔产业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六项重点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

六、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

审计表明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限额以内,市财政部门能及时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下达给相关建设单位。但审计抽查发现:城投公司、建投公司未按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对债券资金进行使用和管理。

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共完成对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25项(涉及60个建设项目),审计表明各参建单位能够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但仍存在现场管理不够规范,未认真履行工程变更或签证资料审批职责,未按合同约定比例拨付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从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审计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并在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