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3 17:00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29日在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市审计局局长胡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执行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严格执行《柳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实行)》,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张壮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分管领导积极协调督促,全市有关县区、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系统研究,加强协调形成整改合力。二是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整改质效。市审计局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向有关单位送达问题清单和整改督办函,并开展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真实到位。三是深化整改要求,构建长效机制。有关单位通过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推动标本兼治,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规范一片”的综合效应。


二、审计查出问题已完成整改的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10日,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59个问题,51个已整改完毕,整改率86.44%;涉及整改金额11.17亿元,已整改金额10.87亿元,整改率97.31%,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0。其中市政府出台1项,主管部门出台4项,责任部门出台5项。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政部门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27亿元拨付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拨款账户管理和转移支付流程,通过自查、催收等方式收缴非税收入1611.28万元,促进统筹盘活2125.64万元,建立归集账户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不断增强预算管理水平。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任单位根据资金使用情况调整预算,督促项目实施并拨付资金,上缴财政3866.61万元,清理盘活资金674万元,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513.01万元,推动使用项目资金431.22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相关县区规范了涉及5645.23万元资产核算,通过签订退还资金承诺书等方式降低资金风险。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方面,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力促各部门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尽快形成实际支出,问题金额3.94亿元已全部整改到位。柳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方面,市本级和有关县区已按法定标准计征水资源费,市河长办已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柳州市工业发展扶持资金方面,市政府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实施细则。柑桔产业和农业生产发展财政资金方面,农业农村部门督促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建立管理平台,强化绩效管理。柳州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方面,市发改委完善了经费管理办法。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补助资金方面,促进拨付到位100万元,农业农村部门推动项目实施进度,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积极落实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计划。柳州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方面,市大数据局制定计划推进数据融通,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五)政府性债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未按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对债券资金进行使用和管理的问题,城投公司已形成专属台账进行管理。

(六)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项目所属公司制定完善工程签证等内控制度,14个项目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已取得或已上报审批,加快拨付工程进度款2.27亿元,退回施工单位建安劳保费2217.30万元。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体情况看,各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能够自行纠正、协调解决的问题均整改到位,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彻底纠正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有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情况复杂,需要制定审慎稳妥的处置方案有序推进解决,例如部分非税收入未能及时收缴问题涉及合同纠纷,往来款长期挂账未能及时清理的问题追溯时间长且成因复杂,需一事一策、逐项清理;二是有些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稳步推进整改,如柑桔产业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执行率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支付滞后的问题需考虑多方因素统筹资金;三是有些问题整改受相关程序制约,整改周期较长,如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的问题,涉及项目土地属性变更、项目建议书调整,完善手续所需时间较长。

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计划安排,制定了工作措施:一是分类整改,有序推进。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逐项分析,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二是持续检查,跟踪问效。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聚焦未整改到位问题,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协同联动,完善机制。加大审计监督与人大督促检查、政府督查、绩效考评、主管部门督促等工作的协同协调,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有关单位完善制度,提升整改成效。

各整改责任单位的具体整改情况由各单位自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