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柳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5 16:25   

一、审计总体情况

2021年,柳州市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积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6.29亿元,支出总计381.59亿元,年终结转结余14.7亿元,基本与预算持平。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提高,市本级通过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统筹盘活财政资金等措施,重点保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执行、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改进和完善。

二、2021年度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存在个别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调整不准确,部分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资金预算执行率低,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待加强,粮食风险基金未及时拨付,收入综合管理系统数据未能准确反映非税收入征缴情况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机关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重点对16个预算部门有关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核查。审计发现,存在预算编制及调整不准确,非税收入征缴不及时,未严格执行收支管理规定,结余资金未清理上缴,往来款长期未清理五个方面问题。

四、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情况

结合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和决算草案审计,关注了相关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未纳入绩效管理,绩效目标未及时调整,预算项目年度绩效指标值设定不合理三个方面的问题。

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围绕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四个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总体情况良好,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但也存在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医疗救助待遇,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未按规定在年度内支出,部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非粮化”“非农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未按合同支付等需要改进的问题。

六、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重点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施、人才集聚专项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养老设施公建民营政策落实等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管理机制不健全,“个十百人才”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预算保障不均衡,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共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1项(涉及117个建设项目),审计结果表明,公共投资项目政策落实、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不断规范。但仍存在重大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有待加强,造价控制管理机制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建设单位造价控制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三个方面的问题。

八、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到位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存在核算及实物管理不规范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永久基本农田被违规占用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从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审计意见建议。

审计指出后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线索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下一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挂销号”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座谈指导、发函督促和“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