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1-18 11:25   

截至2022年12月12日,报告反映的63个问题中,52个问题已整改完毕,11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82.54%。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69项,收回及盘活财政资金20,840.34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2项,立案和处理处分23人。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市财政局已采取措施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度、收回资金统筹使用等方式,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政管理审计方面

市财政局已专户利息全部上缴国库收回沉淀资金7,297.35万元完成市本级2022年第一期社保资金财政专户定期存款竞争性存放工作

(三)财政信息系统审计方面

市财政局积极协调各执收单位和相关代理银行进行专项清理,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资产清查和调账,完成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单位预算编制及调整不准确的问题

相关单位在2023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中从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考虑项目实施期限,根据支出标准科学测算预算需求。

(二)关于部分单位非税收入征缴不及时的问题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已将相关资金共计10,561.44万元全部上缴财政

(三)关于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管理规定的问题

涉及单位已经将相关资金上缴财政,及时将资产入账核算,并按相关程序向财政部门报批,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四)关于部分单位结余资金未清理上缴的问题

相关部门已按规定将结余资金2,280.66万元上缴财政,其余80.19万元已向市财政局申请调剂用于其他项目。

(五)关于部分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的问题

部分部门已完成清理,其余部分涉及年代较久、涉及单位多的债权债务,相关部门正在对其进行逐一梳理。

三、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项目未纳入绩效管理的问题

市财政局将在今后充分利用预算“一体化”系统,确保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应编尽编。

(二)关于绩效目标未及时调整的问题

市财政局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的审批工作,在今后预算调整时同步做好预算绩效目标的调整,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三)关于部分预算项目年度绩效指标值设定不合理的问题

相关部门通过采购专业服务、加强绩效目标与实际情况结合等措施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落实审计方面

医保部门已切换国家系统,完善了身份识别机制;相关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清理、补发救助资金等方式完成了整改。

(二)防范化解风险审计方面

市财政局通过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审核等方式进行整改,并加强对2023年债券申报项目的审核。

(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方面

鹿寨县采取退果还耕、明确污水处理费代征主体等方式进行整改,已拨付工程款443.28万元,完成249个项目的结算付款和竣工结算。

(四)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相关部门已追回超付合同款,并通过梳理合同管理流程、细化部门岗位职责等方式加强资金管理。

五、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审计方面

相关部门已推动上级部门出台3项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实施的管理,相关项目土地征收手续问题已完善并改善了周边配套设施。

(二)柳州市人才集聚专项经费审计方面

市人社局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修订完善制度等方式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并通过启用“智慧人才”平台,提高审核效率。

(三)柳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方面

各县区民政部门已完成相关补贴的清退工作,市民政局加大统筹力度,将可统筹部分残保金收入用于对城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四)养老设施公建民营政策落实审计方面

相关城区已完成了19个规划核实合格配套公建项目的移交手续,按要求对相关资产进行登记管理,并追回相关费用。

六、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通过出台22项管理制度保障建设资金专款专用,涉嫌肢解发包工程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约谈建设单位责任人,多付工程款的问题已通过扣减多计付款项、追回超付工程款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七、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通过完善手续、建立制度等方式,补办了相关许可证,加强了内控,规范了资产管理。并通过开展专项清查,补提折旧和摊销,调整相关账务的方式,保障了资产账实相符。三江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获批,2项规划已完成,并完成相关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提高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

八、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目前尚未整改完毕的11个问题主要涉及养老服务用房未及时移交、部门项目县区配套资金未到位、专项资金执行率较低、往来款长期未清理和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等方面

目前未能整改完毕的原因主要为:一是部分问题需多方加强配合共同推进解决;二是部分问题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需统筹兼顾多方因素推进整改;三是部分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需要时间较长。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持续加大督促跟踪力度,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