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柳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7-12 16:29   

一、审计总体情况

2022年,柳州市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支出得以保障,基层“三保”底线有效兜牢,市本级财政维持正常运转,有力支持柳州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审计情况表明,柳州市财政局及两个新区能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强化预算管理,为投资拉动、民生兜底、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支出提供了财力保障,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政预算收支情况。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改进和完善。

二、2022年度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存在部分市本级项目预算资金未能及时下达,上级转移支付未及时下达,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使用不规范,存量资金重新安排的项目进度较慢等11个方面的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预算单位2022年有关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核查,重点审计了20个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未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政府采购不规范,部分单位向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拨款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四、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情况

结合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和决算草案审计,关注了相关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预算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部分部门绩效结果运用和绩效信息公开管理不佳,部分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三个方面的问题。

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围绕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

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关注了工业园区建设、特色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出台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个别工业园区闲置土地盘活工作有待加强,未及时兑现螺蛳粉原材料生产财政奖补资金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在粮食安全方面重点关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发现存在资金拨付率低,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存在“非农化”、“非粮化”情况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及资金方面,发现存在个别县区联农带农租金奖惩政策未落实,个别县区未按要求将扶贫项目资产纳入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进行管理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在民生方面重点关注了就业补助资金、公租房运营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发现存在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待遇,部分老旧小区存在改造内容与民意不相符、工程质量不符合国家规范等十一个方面的问题。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点关注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森林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发现存在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建设任务未如期完成,涉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十三五”重点林业工程如期完成率较低、部分县区执行政策性森林保险政策不到位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六、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围绕促投资稳增长开展地质勘查、PPP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等18个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涉及建设项目452个。审计发现建设单位地质勘察组织实施内控制度不健全,PPP项目政府实际支出与预算存在差异,项目资金支付、合同签订、签证审批不规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七、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属国有企业、金融、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四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个别公司存在财务收支不规范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市级金融资产管理存在市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有待提升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个别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回收工作进度滞后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形成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审计部门从加快财源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五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审计意见建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线索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下一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挂销号”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座谈指导、发函督促和“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