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6 08:10    |  作者: 左付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明确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就要求党组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切实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做真功夫下细功夫。

一要切实认清意义认识到位认识到位工作才能到位。一要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党建工作当主业抓,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总结,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回头看”,每季度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工作形势分析,每月部署一次党建工作任务,每周听取一次党建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始终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线。二是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是最根本职责”的理念。始终把党建任务作为硬任务,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等措施要求,改进述职述廉述德的方式方法,加大经常性检查督导力度,采取跟踪指导、跟班作业等方式纠治“痕迹主义”,切实做到层层抓落实、时时有落实。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抓”的理念。坚持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坚持支部书记由科室正职担任,坚持把党内任职和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奖励晋升的重要参考,真正形成党建引领、业务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全面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全面,贵在落实。要做到“五个从严”:政治建设从严,坚持不懈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教育从严,理想信念教育抓“常”,谈心谈话讲“真”,党性锻炼求“实”,反复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坚持教育监督与示范引领齐抓,党性培育与实践锻造同促,红脸出汗与洗澡治病共管,从严从紧进行党性锻造。组织建设从严,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中强化责任,在标准化建设中夯实基础,在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特点创建党建品牌中提升质量。纪律作风建设从严,教育引导上有张“婆婆嘴”,监督管理上有双“千里眼”,执纪问责上有颗“铁石心”,整改落实上有只“霹雳掌”,鲜明立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标准。

三要注重集体担当集团作战。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一要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共识。坚决克服单纯业务观念和名利思想,从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单位建设和个人成长多角度教育灌注,强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构建党组(党委)统一领导、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党组(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形成齐上阵、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理顺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支部的职责和工作区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上下贯通。三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通过谈心谈话、任务安排等,防止思想上松口气、工作中卸担子。要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促使大家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想为能为有为。

四要始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党组(党委)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始终抓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论领导怎么调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能动,切实织紧织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网络。不论任务多么紧迫,坚守纪律规矩底线不能破,任务越重,越不能忘了纪律红线,越要用雷霆之手保证攻坚克难的战力。不论规定多么严苛,令出即行有禁即止不能等,与单位和个人利益关系不大的要执行,与单位和个人利益攸关的也要执行;容易的要执行,不容易的也要执行;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不论时间多么久远,慎始如初持之以恒不能松,切实消除思想上的麻痹和行动上的迟滞,始终保持对各项纪律规矩的敬畏和敏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