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一二三四”法抓整改促实效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8 16:00    |  作者: 欧聪颖 陈雪

近年来,柳州市审计局严格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及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一二三四”法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的“前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坚持“一个高位推进”

2020年3月,柳州市市长吴炜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审计整改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审计部门查出的问题、作出的决定、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既要开展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又要抓好审计整改督促、推动解决问题、深化结果运用、促进制度建设等‘后半篇文章’,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市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场合强调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2020年10月,柳州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18次常务会,听取了《柳州市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2020年11月,《柳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正式下发,为强化柳州市审计整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立“两个督导机制”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列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期间,对照“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清单”,动态记录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度,并进行持续跟踪检查,实行对账销号,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全链条扎紧审计管理闭环,全流程推进整改督查跟踪,全方位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二是建立审计建议函通报机制。通过审计建议函等方式向有关主管部门通报审计结果,促进整改落实。一方面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落实审计整改,另一方面,促进主管部门对审计反映本行业、本领域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研究,完善制度,有效提升审计整改结果。

三、落实“三个整改责任”

一是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柳州市审计局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总体要求,对整改未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一方面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其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和结果;另一方面有效利用绩效考评体系和国有企业薪酬考核办法,除当年度考评考核予以扣分外,继续纳入下一年度审计整改考评考核对象,持续追踪,直至整改到位。二是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柳州市审计局通过审计进点会、意见交流会等渠道,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应确保审计整改及时、到位、有效,主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根据审计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对账销号。三是落实审计整改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监督问责和反腐中的利剑作用。

四、推动“四项创新举措”

一是推动审计项目边审边改,提高审计整改时效性。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指出地方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落实金融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迅速配合整改,加大投放支小再贷款力度,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共惠及300多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二是开展整改督促专项活动,扎实推进审计整改。2020年9至12月,柳州市审计局集中组织开展2019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专项活动,印发《柳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工作方案》,明确列入督促整改的事项、责任分工及程序步骤,要求各业务科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定期督办。三是将审计整改指标纳入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审计整改指标考核评分结果纳入绩效指标评分细则,以审计整改绩效考评为抓手,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四是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审计整改结果利用。市国资委联合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机制,将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市直属各集团公司年度绩效考评,与薪资挂钩,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