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电影《郭富山》中的“精神食粮”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企业科  |   发布日期: 2021-01-13 17:45    |  作者: 胡怀珍

近日,柳州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影片《郭富山》。影片讲述了郭富山同志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影片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郭富山平凡而又精彩的一生中,有太多精神值得我们审计干部笃学慎思、明辨尚行。

信仰坚定,执着奋进。当身边人都认为光秃秃的红嘴山种不出树木的时候,郭富山同志却坚信一定能让红嘴山郁郁葱葱、硕果累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也正是因为坚定这份信仰,他才创造出了干山枯岭植树造林的奇迹。相比之下,我们审计人应坚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的目标,以实际行动燃旺理想信念的火炬,扫除工作中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坚定向前。

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为了绿化红嘴山,虽遭遇过植树失败,但郭富山同志专一专注,深入思考,创造性的提出了“修反坡,造梯田”的思路。正所谓“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也”。郭富山同志的这股子钻劲儿通过了实践的检验,最终得以让红嘴山绿树成荫。在当今时代,变化层出不穷,一些老办法不再能解决新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审计环境不断变化,如何让工作顺利开展,正需要我们审计人学习郭富山的刻苦钻研,思考新思路,解决时代背景下的审计难题。

廉洁自律,坚守底线。在郭富山同志成功绿化荒山,结出红澄澄的苹果时,他的孙女想要摘一个尝尝,却被郭富山制止,说这是公家的东西,自己无权私自摘取。这个小细节所展现出的廉洁自律让我收获了大感动。如今中央大力开展反腐倡廉,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需要我们每位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我们审计人员更要自觉抵制诱惑,保持审计独立性,绝不以权谋私,坚决把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作为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

位卑未敢忘国忧,郭富山用生命树起一座绿色丰碑,用生命谱写出平凡而伟大的乐章。作为柳州市审计局的一员,我立志以郭富山同志为榜样,坚定审计目标、奋力钻研、严于律己,同各位同事一起,完成好每一次审计项目,让柳州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的光芒继续闪耀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