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审计局开展专项经济责任审计 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 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8 10:00    |  作者: 韦志活

广西柳城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职责,通过建立会商机制、注重培训指导、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扎实开展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打好换届专项审计“组合拳”。会同县委组织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印发《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对象、时间、范围、重点。联合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组建村集体“三资”清查、村级财务审计和村“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以审计监督推动村(社区)财务规范管理,村干部履职尽责,营造清风正气的选举环境。

二是注重培训指导,用好换届专项审计“指挥棒”。下沉一线,组织审计人员深入乡镇、村委(社区),采取“微课堂”形式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业务培训,分享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管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等经验做法;对于乡镇、村(社区)干部遇到的问题和疑惑,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村(社区)“管好钱、理好财”。近期,该局工作组已重点完成2个乡镇4个村委的业务指导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审查,出好换届专项审计“报告单”。重点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收益分配和管理使用、财务财经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审查,关注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资金是否沉淀、固定资产管理是否到位、账务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逐项进行审核,形成“审计专报”报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财政扶贫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和收益分配办法》,进一步强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资产的管理,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该局对5个乡镇8个行政村实施了专项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