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钊的“三信”——记广西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柳州市审计局张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8 11:05    |  作者: 左付均 李彩珍

近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隆重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柳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张钊作为广西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对象代表出席了大会。消息传来,广西审计人纷纷点赞。

信念:“我将无我”

“三会一课”记录本上,张钊借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庄严写下了“我将无我、不负审计”。

2018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农业农村科扶贫审计项目多达3个,皆由张钊担任主审。为高质量完成任务,他率审计组在三江县等地开展了长达7个多月的审计工作,上山下地核实项目,进村入户了解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共查出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农业农村科需在上半年完成对2个贫困重点县脱贫成效的全面审计和检查,涉及扶贫资金35.25亿元,任务重、时间短。面对重任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毫不退缩,夜以继日奋斗在审计一线,仅用50个工作日便高质量完成了某县2019年扶贫审计和某县2016至2019年扶贫检查的现场审计工作,

2015年党和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他始终奋斗在扶贫审计一线,主审的某县2014至2015年扶贫资金审计项目荣获审计署表彰项目、自治区审计厅扶贫资金审计项目一等奖;个人先后荣获2017年全区市县优秀项目主审、2019年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柳州市审计局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和2019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信条:“以身为剑”

2016年,在某村屯道路硬化项目审计中,张钊发现存在1.5万元项目结余使用不规范问题。经多方调查,最终查实某镇原镇长侵占1.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问题,并移交市纪委处理,该案件被央视新闻联播、中央纪委监委网站作为典型案例曝光。

在农村危旧房改造审计中,针对村委干部为五保户代建房屋质量差、资金使用不公开的问题,他详细查证建房费用,仔细向五保危改户、代建村委干部和施工方了解建房过程并查询银行账户,最终查实了相关问题。该项目移送的某村村委会主任潘某侵占五保户危改补助金问题被中央纪委监委作为7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2019年,在某区扶贫和一卡通审计中,他发现相关部门疑似存在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金问题。责任部门表示,上述问题不久前已开展全面排查并得到了彻底整改。但他发现,责任部门对问题资金的排查方式过于单一,不够严谨周密。为查实问题情况,他坚持实事求是,通过数据比对审查出相关部门违规向1,798名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金133.39万元的问题,并将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被广西纪检监察网作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曝光,9名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年来,他主审或组织扶贫审计项目9个,移送问题线索和有关事项24个,其中8个被中央新闻联播、中央纪委监委、广西新闻网等网站曝光。因扶贫审计成效突出,市审计局成为全市唯一、连续在2018、2019年获柳州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红榜”通报表彰单位。

信奉:“打铁必须自身硬”

长期坚守在审计一线,张钊始终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威胁、不受利诱的职业操守。每次率审计组下点审计,他都反复强调廉政纪律,将文明审计、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准则。面对被审计单位的宴请、旅游及娱乐邀请,他严厉拒绝,时刻坚守“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理念,维护着审计机关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从源头解决,他严抓审计整改,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开展整改工作,仅今年就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17项,充分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针对扶贫审计项目数量多、资金量大、项目分布广的特点,他创新审计方法,在全区率先借助地理影像技术开展扶贫审计,解决了扶贫项目逐一核实难的问题;总结审计方法成效,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20多个,将教育、民政、社保等部门业务数据进行整合、比对,快速筛选疑点,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助推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