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深耕审计科研 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  |   发布日期: 2021-01-20 10:00    |  作者: 黄琳

审计科研是审计机关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开阔审计视野、锤炼干部能力、促进审计成果升华转化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柳州市审计局着眼前沿领域,拓宽科研渠道,深耕审计科研,把审计科研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仅2020年柳州市审计局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广西审计信息化专题征文”23篇,其中2篇荣获二等奖,6篇荣获三等奖,4篇荣获优秀奖,获奖率高达52%。该局还连续5年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理论科研优秀组织单位,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一是强化审计科研工作组织方式。成立了审计科研工作领导小组,把审计科研工作列入全年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要求全局各科室及柳州各县、区审计局每年度必须上报至少两个审计科研课题并形成研究成果,把审计科研成果作为考评全市审计机关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日前,2020年度柳州市有8项审计重点课题即将结题。这些课题文章主题大多为审计实务,是对审计工作实践的总结和探索,将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有效对接,使审计成果转化的形式更为丰富多样。

二是注重审计科研骨干队伍的建设。立足岗位,采取与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的办法开展审计科研,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信息研讨以及局 “柳审讲堂”等多种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审计科研团队的信息捕捉能力、整合能力和科研成果提炼能力。

三是找准审计科研方向及理念创新。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进行提炼总结转换,形成有参考价值的审计科研成果。促使全市审计人员不断拓展审计科研工作的厚度、广度和深度,转变观念,跳出审计圈子,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深入的理论开展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