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审计局坚持“四个关注”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来源: 柳州市鱼峰区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40    |  作者: 王柳凤

柳州市鱼峰区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六稳”“六保”为审计工作导向,以政策、项目和资金为抓手,坚持“四个关注”,扎实有效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一是关注政策执行,确保落实落细。重点关注抗疫特别国债及“惠企利民”直达资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供一业”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发现的政策执行缓慢、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从推动问题整改、细化工作举措、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助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关注部门预算编制,力促执行严谨。积极关注鱼峰区25个单位(部门)实有资金账户结存超200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结存资金,争取财政及预算部门的重视,促进单位(部门)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次年预算安排的审核重点,倒逼预算编制与执行规范,督促加大盘活存量资产的力度,提高鱼峰区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资金支出效能。

三是关注为民办实事,维护群众利益。重点关注就业、教育、社保等10项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审计,围绕“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向鱼峰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督促整改,切实发挥民生资金和项目的普惠效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四是关注涉农领域推进,促进振兴工作积极关注里雍、白沙两镇村屯饮水项目,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农村饮水管理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