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来源: 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4-14 10:50    |  作者: 韦志活

近年来,柳州市柳城县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出实招抓审计整改,不断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截至2022年2月,属于法定整改期限的问题金额2983.44万元已整改2470万元,完成整改率82.79%,问题个数37个已整改34个,完成整改率91.89%。

完善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柳城县持续完善联动工作机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县审计局每年形成专报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汇报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整改进度和整改落实等情况。对于整改难度大、问题涉及多部门的实际情况,由县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实时跟踪了解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从县级层面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要求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机关、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从沟通协调、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构建无缝对接、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联动监督体系。审计部门及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送巡察部门,力促在巡察中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做到互通信息、贯通融合,形成“审”“巡”联动良好局面。

完善跟踪机制,突出整改实效。完善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做实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每个审计项目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列出“问题清单”,在审计整改期间编制“整改清单”,动态记录并持续关注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度,实行对账销号跟踪管理。同时,将审计整改工作前移,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促,对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被审计单位通报,要求立查立改、立行立改,不断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抽调人员成立督查小组,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以听取整改汇报、查看工作台账、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跟踪了解审计整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完善考核机制,推动真改实改。推动完善审计整改考核机制,持续将“审计整改”专项考核指标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评体系,确定各被审计单位作为被考核对象,制定考核评分细则,量化考核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采取“督查+考核”的方式开展2021年度考核,督促相关单位清理陈年旧账28笔共计136.81万元等问题整改,完成整改达100%。对于本年度考核中审计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在下年度继续进行量化考核,直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毕,做到审计整改不落实不摘帽、不到位不销号,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真改、实改、彻底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