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以“三个点”为抓手 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落地见效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行政事业科  |   发布日期: 2022-04-29 16:05    |  作者: 罗紫丹

近期,柳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有关要求,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思路,统筹推进全市部门预算审计,以“三个点”为抓手,实现柳州市本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一、以用活人才为“切入点”,保障项目实施

充分发挥人力效能,审计成员本职与协作“双重视”保障审计效果。一是破界线形成工作合力。审计组由局机关9个业务科室30余名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并由其中12名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的成员组成大数据审计小组,以扎实的审计经验和过硬的计算机审计能力保障项目实施。二是明职责细化任务分工。通过制定和实施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方法得当、分工明晰的审计实施方案,统筹各审计组工作职责,有序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核查疑点并落实问题。三是讲协作发挥团队作用。在各审计阶段,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预算审计业务推进会,各审计组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相互交流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难点和风险,并分享审计方法共同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二、以大数据运用为“突破点”,高效获取疑点

注重大数据的运用,突破项目体量大、疑点散、人员少、时间紧等难点堵点。一是善用技术平台采集数据。从广西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和柳州市审计局综合管理平台中采集部门预算数据,及时开展初步分析。二是建立完善的分析模型。围绕“方法步骤、语句、核查关注点”等内容,建立涵盖“预算编制真实性、完整性审计及预算执行情况”、“部门落实过‘紧日子’情况”等6大类32个细项审计内容的分析模型。三是运用技术分析高效捕捉疑点。运用Python、SQL server数据库等软件,仅用时30天,对柳州市本级全部预算部门,155亿元预算资金进行分析,筛查、审核得出1500多条审计疑点。

三、以创新为“着力点”,提升审计效果

坚持工作创新,推动被审计单位增强预算规范化管理和执行约束力。一是创新审计范围。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对各预算单位所有审计疑点进行核查,并对重点部门开展全面审计。二是创新审计方式。现场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确保审计覆盖所有预算单位。三是创新审计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录入柳州市审计局综合管理平台中的“审计整改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未完成整改或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及时推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