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定力 要在清醒——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警示录》有感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2-09 08:55    |  作者: 左付均

学习审计署《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脑海中不断涌现这么一个问题:在反腐倡廉持续高压之下,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面前,怎么还会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单纯从个人身上、从基本表现看,一个是习惯性操作,实在刹不住车;另一个是偶发性动作,忘记了去刹车。

人之初,性本善。从呀呀学语到下学上达,父母老师反复教导我们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做人的初心。入职之初,没有人不是怀揣着为国为民的理想,没有人不是想着尽职尽责实现自身价值,没有人不是希望一帆风顺事业有成,这是做官的初心。进了审计的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审为国家、计益人民”八个大字,知道的首要职责是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这是审计人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剖析一个个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早就忘记了做人的本分,丢掉了为官的本心,早就迷失在金钱、美色和各种物质享受中。而“审计权力作交易”、“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则是把为官办事准则束之高阁;“弄虚作假摔了跤”、“驻村书记不驻村”,则是把纪律规矩抛之脑后。他们的共同点,要么初心使命荡然无存,要么就把初心使命搁置一旁,最终付出了失去自由、失去公职的高昂代价。

阅人先阅己。我们要学会经常审视自己,任职久了初心还在不在,位置变了初心变没变,时常来一个“党性自检”。我们要学会经常审视自己,心中装没装“两个维护”,脑中有没有党纪条规,时常来一个“政治自检”。我们要学会经常审计自己,有没有不合规的收入,有没有不正常的礼品礼金,时常来一个“经济自检”。

根在定力,要在清醒。要切实写好自省自检后的下篇文章,确保任何时候都有“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始终保持当好人、做好官、办好事的初心不改,这就是百毒不侵的“护身符”。任何时候都有“别让前半生的大意,成为后半生的遗憾”的清醒,在“乱花迷人”中不迷失,在“拔剑四顾”时不迷茫,这才是百试不败的“防腐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