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4-12 09:10    |  作者: 陈雪 廖慧敏

4月11日下午,柳州市召开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在柳州市政府设主会场,各县(区)政府设分会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炜在批示中强调,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按照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批示精神和全区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把审计工作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柳州实践中去思考谋划、研究推动,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工作,围绕优创新强工业、推项目扩投资、抓衔接促振兴、惠民生保安全等中心任务,紧盯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和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等目标举措,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新柳州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张壮指出,要把握审计发展新形势,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全市审计事业实现更大突破;要锚定审计工作新目标,聚焦“稳增长”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增效益”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聚焦“抓项目”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聚焦“强福祉”开展民生领域审计,聚焦“促履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审计机关新形象,以高效务实作风锻造堪当重任的审计铁军。

会上,常务副市长何国烜传达了自治区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对审计工作的批示、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吴炜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批示,市审计局局长胡兰通报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市政府召开会议后,市审计局接着召开全市审计系统视频会议进行学习贯彻落实。审计系统会议在市审计局设主会场,各县(区)审计局设分会场。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审计局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审计局局长胡兰作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40项,促进增收节支4.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17条,向党委、政府提交重要审计信息、专报69篇,移送、转送了26起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统领。要持续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大审计成果请示报告力度,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全过程,找准找实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经济监督看家本领,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落实“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上组织开展好财政审计、乡村振兴审计和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在落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全区前列”上,组织开展好投资审计和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助推投资拉动作用充分发挥,促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工业产业内生动力。在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上,组织开展好柳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等审计,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落实“维护国家安全上走在全区前列”上,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情况、市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运营管理情况、市属国企财务收支及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和后续管护使用情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重点防范财政运行、金融运行、国企经营、粮食安全、信息安全五种风险。在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全区前列”上,组织开展好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统领的“两统筹”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坚持争先创优,走深走实以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质效提升的必由之路。要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全员参与意识,坚持以数据赋能研究,持续营造研究型审计良好氛围;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查实情、报真相,一体推进计划管理、现场管理,不断提升精准揭示问题的能力,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要不断推进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两项重要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要提高审计业务能力,突出审计职业精神的锻造,深入推进实务导师制,举办好各类培训、讲堂,推动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突出实干担当,强化服务效能,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文明审计,用专业能力赢得被审计单位的尊重。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柳州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会、全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情况有关表彰部门(单位)和人员。

图为全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图为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作重要讲话

图为全市审计系统视频会议现场

图为市审计局局长胡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