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12-10 09:05   

2020年是我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之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0〕9号)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公示了2020年柳州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现将普法责任制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部门普法责任,共同推进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二、紧密联系实际,细化任务措施

认真对照职责范围和执法服务管理实际,收集梳理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做到“六个明确”,即普法内容明确、普法对象明确、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实施责任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和完成时限明确,确保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

三、对照清单实施,落实普法责任

认真落实好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所列任务,按计划时间、内容、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使普法责任落细落实。

(一)加强对宪法宣传、保密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具体方案。突出以加强教育,广泛树立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提高涉密人员保密意识;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知识,认真抓好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调查了解、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观看宪法宣传、保密宣传和警示教育片。一是组织审计干部职工观看《宪法在我身边》;二是在局官网上传国家安全微电影,供广大干部职工自行下载观看;三是转发国家安全系列微电影,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学习,通过典型鲜明的案例,给干部职工以警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反间谍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板报宣传、张贴宣传挂图、放置展板一是办公楼公告栏展示一期有关宪法宣传的板报;二是在办公场所各楼层张贴保密宣传教育资料挂图;三是在办公楼醒目处放置宪法知识、国家安全、防间谍知识展板,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工作知识,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同时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

利用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方式,经常性的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宪法、审计法和国家安全法的相关信息,促进宪法精神、国家安全法的网络传播,旨在通过这种方式,使每一位干部职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宪法、审计法和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安全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六)形成多层次学习模式,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以柳审讲堂、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平台聚集干部集中学,以支部为单位分散学,以干部为主体自主学,以及以项目审核审理为依托指导学。把法治宣传教育融于执法各个环节和服务、管理的职能工作中,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