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1 10:00   

2020年,柳州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审计厅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2020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及柳州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大力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主动适应新形势,将推动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固根基、补短板,扎实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扎实开展稳增长促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政策目标落实。

根据审计署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要求,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六稳”“六保”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绩效等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国家、自治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2020年共查出问题23项,提出审计建议15条。

(二)深化开展财政审计,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

2020年对柳州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覆盖的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明显。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将有效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发挥最大效益。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财政审计64项,延伸审计相关单位136个。

(三)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审计署、审计厅统一部署,柳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柳州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对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和应急医院建设六个方面开展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资金总额3.79亿元,查出问题33项,提出审计建议18条,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防疫款物方面规章制度6项。

(四)深入开展民生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密切关注养老保险基金、防疫资金等民生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等情况,促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已完成民生专项资金审计28项,延伸审计有关单位或部门200个,审计专项资金总额48.11亿元,计算机审计案例《大数据赋能新审计 强化监督为民生》获第八届全区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一等奖。

(五)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进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的健全完善。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2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66条,报送审计信息、专报8篇。

(六)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围绕政府投资主要项目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对PPP项目、市级重点投资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127项,延伸审计单位8个,节省投资额9034万元,提交审计专报1篇。

(七)扎实开展扶贫审计,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完成对融水县、融安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检查),开展了柳州市五城区2019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柳州市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充分履行审计在扶贫领域的监督职责。扶贫审计(检查)总金额36.64亿元,发现各类问题87个,实现了扶贫审计全覆盖,扶贫审计项目获得全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

二、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完善审计制度体系

(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和落实机制工作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学习法律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局领导多次带头组织学习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审计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审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二是将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纳入审计干部培训计划,增强审计干部法律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和考试工作,切实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采取自学、专家现场讲授、审计大讲堂、柳审讲坛等多种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二)清理规章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1.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公开公布三个必经程序。建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并按照制度严格落实。

2.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对本部门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且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办法实施合法性审查,对不再适用或不合法的规定等予以废止、修改,从源头上防止和避免发生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坚持定期清理和即时清理相结合的清理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柳州市全面梳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

3.不断强化备案审查。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备。严格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做到有错必纠。

4.规范行政执法案件档案查阅行为。严格执行《柳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查阅登记簿,做好行政执法案件档案的管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规范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有关合法性审查的具体规定,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方面,严格执行《柳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召开由局长主持的重要审计业务会议,如实记录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完整存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一是严格执行《柳州市审计局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二是根据已公示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柳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多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面:一是建立并执行柳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柳州市审计局网站公示,审计通知书附件-审计通告,向社会公示审计执法;二是将审计整改绩效考评范围扩大至对市属国有企业,促进市属国有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三是按照《柳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切实履行审计整改检查督促职责,加大督促力度,推进本级审计机关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配合相关责任部门,做好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建立并执行《柳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要求,确定审计人员、审计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审理机构等具体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持有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75人。其中:行政编制58人,事业编制17人。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3次,192人次,培训主要内容一是2020年全区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含民法典专题培训);二是2020年柳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水平”培训等。

5.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方面:加大审计法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氛围。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行政执法人员,在评优、奖先等方面增加权重比例。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落实市审计局党组、党组书记、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机关党委、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以及机关纪委监督责任。

2.根据《审计法》第四条规定,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做《2019年度柳州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3.持续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六)继续推进审计行政复议规范化

有序推进审计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积极畅通审计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符合法律规定的审计行政复议申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审计行政复议的权利。依法公正办理审计行政复议案件,完善审计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案件归档查阅、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召开听证会等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具体行政行为,健全完善审计行政复议意见和建议落实机制。

2020年我局审计执法未发生过错责任问题,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政府裁决案件发生。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每年按时向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审计厅报告上一年度柳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告。

2.持续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执法、审计质量检查,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倡导优秀引领,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召开柳审讲坛,邀请审计骨干上台讲述审计实战经验、审计技术运用等,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八)加强法治建设宣传

一是通过局网络平台、法治宣传栏、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经常性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审计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渗透到审计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及有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三是加强法治建设的舆论宣传报道工作,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法治建设工作信息,及时报送法治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2020年,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审计法律规范体系还不够完善,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大数据审计方面的规范较为缺乏,还不够完善,给审计执法造成一定的风险。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思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市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注重克服大数据审计规范的空白,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计管理制度和执行机制;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