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1 10:05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8日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胡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6月28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反映的问题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并于2020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柳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吴炜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要求各县区、部门对标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对标问题清单整改销号、确保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并加大督促检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审计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问题整改部门主体责任,同步跟踪督促单位做好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力度,清缴财政收入入库,收回违规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从整改结果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对一些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也落实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截止2020年12月10日,在报告反映查出的涉及收入未及时收缴入库、存量资金有待进一步盘活等44个问题,涉及整改金额8.40亿元中,38个问题已整改完毕,6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整改率86.3%;已整改金额6.50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的77.43%。

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主要为:一是有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宽、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整改。例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建安劳保费的清理问题;二是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的整改,整改的难度大,一些问题的整改还需要通过法律的手段等措施,短时间难以完全整改;三是虽然部分进度较慢的投资项目已得到较大推进,但是目前仍有个别项目因征地原因,进度滞后。

一、2019年度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下降、非税收入征集款清算不及时等三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政部门采取措施稳住财政收入,通过挖潜增收与堵漏税收相结合,保障财力规模。对2019年末非税收入征集款未及时汇划问题已于2020年5月完成汇划及缴库工作。

(二)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部分非税收入没有及时缴入国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均衡等五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政对问题金额3.54亿元非税收入已全部清缴入库,盘活专户存量资金2.22亿元,全部统筹用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支出;通过科学制定基本支出定额和项目支出定额,简化资金审核流程,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等措施落实整改。

(三)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预算约束力有待提高等五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财政局分析查找问题根源,细化项目安排,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精准度;针对预算绩效工作专业性强,新区部门人员业务不熟等情况,邀请专家培训指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人员业务能力。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等六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问题整改。在编报2021年部门预算中,细化预算编制说明,做实、作准预算编制。对预算执行率低项目,未使用指标已上报财政收回。5198.67万元利息收入,单位已按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全额上缴财政。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五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融水县政府对整改情况做了专题报告。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及时发放贫困学生应享未享的教育补助、收回违规使用的资金等措施进行整改。针对未整改完毕问题,融水县政府对5家没有履行分红责任的经营主体进行跟踪和调查约谈,对未能继续履行分红责任企业,下一步通过采取法律措施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建安劳保费结存审计查出存在应清 未清应付未付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县政府采取措施持续加大清欠力度,并向审计部门提交专题整改情况报告。各县下一步继续加强核退宣传工作,通过官方门户网站、电话、函件、微信等方式加强与有关企业联系,主动对接联系,通知相关单位尽快办理核退手续。

(三)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查出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推进较慢等五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融水县政府对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有9宗地已完成整改,涉及面积18.29公顷;对人为破坏国家级公益林已立案查处;区级补助资金已落实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各项目计划在12月31日全部能竣工验收。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应用技术研发经费审计反映使用效益不高,促进柳州市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科技局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科技经费支持的方式和结构。

(二)柳州市养老保险基金存在重复领取养老待遇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整改情况

人社局对涉及215人,多发放养老金188.66万元的问题,已全部追缴收回。

(三)各部门信息系统审计查出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之间信息不共享、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人社部门已对“互联网+人社”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并完工,实现数据联通;水务集团完成11个信息系统定级备案等工作,整改完毕;市科技局对柳州市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已完成第一期开发,当前正组织开展第二期的开发,加强项目绩效跟踪。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等两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单位对公司基建、大型维修工程管理操作流进行重新修订,规范重大经济决策行为,出台《董事会议事规则》等8项制度,向主管税务机关补交相关税费。整改完毕。

六、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查出工程管理存在未制定工程变更等内控制度、部分项目多计工程款等三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集团所属项目公司制定出台了质量管理等相关内控管理制度;采取措施加快项目推进进度,除1个项目因征地问题还未正式开展施工外,其余5个项目进度已跟上计划进度;对结算中多计工程款进行了调减,同时对部门员工、施工单位、监理及结算审核单位进行约谈,并对供应商履约评价做扣分处罚。

各位委员,对报告反映的尚未完全整改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县政府也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和制定了措施,审计部门将持续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报告完毕!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