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9 11:5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柳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等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做好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截至12月,政府信息公开共计597件,我局日常信息获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用18件,约稿调研信息获市政府办采用3其中,公开2021年第1号至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人民医院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2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第3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总工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第5号-审计结果公告-广西柳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2021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8月至2019年12月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告-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2021年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二)依申请公开

截至12月,未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修改完善了《柳州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柳州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信息日常工作机制,加强考核,采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舆情协调回应、办文办会、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局长信箱,在网站上公布直接投诉、监督投诉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安全。

(四)政务公开平台情况。

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我局政府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由专人负责对门户网站进行维护及建设。目前,我局开设有门户网站、审计管理系统,形成了内外网物理隔离、办公系统与外网门户互相依存的网络结构体系,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审计机关前列,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的强大功能,发挥审计网站便民、快捷、准确的信息传输作用。注重我局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我局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2021年,修订《柳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柳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并在局网站公布。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政府门户网站检索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为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一名副局长协助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落4人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同时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副局长不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工作中一些文件或相关政务信息是否需要公开把握得不够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公开渠道主要限于本局网站。下一步工作和需要改进加强的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完善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开放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审计工作,以开放促监督、促透明,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