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引进来、走出去”的营商环境更好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12-22 09:20    |  作者: 局党组中心组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两个“更好”,落脚到一点,就是要更好地优化“引进来、走出去”的营商环境。这些年,柳州市审计局党组着眼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促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的审计实践看,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需要在以下“四个注重”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信息共享,减少“引进来、走出去”的节点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和关键抉择。从审计情况看,我市行政审批事项使用国家各部委、自治区各厅局信息系统多达数十个,系统之间相互独立,数据信息未能互联互通,造成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需“重复跑”、“多头跑”,对服务对象来说始终是个“扰头事”。节点与效率成反比,要提高效率,就必须减少节点。要努力搭建起资讯全、信息准、覆盖面广的营商资讯“数据库”,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归集柳州市各行业、各领域营商资源信息,为招商引资提供精准的营商资讯查询服务;要建立全覆盖、互联互通的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强化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打破“部门壁垒”,破除“信息孤岛”,实现各服务窗口部门数据互通,信息共享;要构建起审批流程简、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网式查询、一站式服务”,变独立分散办理为集中联动运行,减少服务对象办事成本,实现快捷办理、高效办事。

二是注重标准统一,疏通“引进来、走出去”的堵点

标准就是规范,就是秩序。标准统一,心里就托底;标准不一,就会无所适从。新能源充电桩充电收费标准不统一、充电口与部分汽车型号不适配,问题不大,却让市民们很“憋闷”。市场监管标准不统一,不同部门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都“行出有据”,但却让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很“堵心”。审计也发现,我市林地资源区划标准不统一,不同部门对林地的区划界定存在差异,各有各的理,使企业的营商行为很“难行”。《建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准统一、规范有序,是其题中之义,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要建立统一的市场服务标准,明确服务事项设立依据、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厘清“办什么、怎么办”,防止思想上的隔阂和行为上的忙乱;要建立统一的市场资源标准,明确资源区划口径和可用范围,弄清“用什么、怎么用”,防止管理上的漏洞和经营上的偏差;要建立统一的市场执法标准,规范执法部门监管行为,创新执法标准一体化体制机制,讲清“管什么、怎么管”,防止执行上的错位和行动上的投机,切实构建起一个安心有底、静心有为、守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注重资源利用,消除“引进来、走出去”的痛点

资源的低效利用是浪费,资源的闲置更是浪费。审计调查发现,一面千方百计找资源一面又把资源闲置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某些地块闲置起始时间早至2007年,土地资源长达12年未得到开发利用。《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对此,要努力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切实改变“三种现状”:建立健全闲置资源清理清查机制,定期开展闲置资源清查清理工作,对闲置资源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改变资源底数“糊里糊涂”的现状;建立健全闲置资源处置机制,查明闲置原因,拟定处置方案,落实处置责任,切实改变资源处置上“无人问津”的现状;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把资源利用问题纳入打赢“三大攻坚战”体系中,对造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或长期闲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切实改变资源利用上“慵懒不为”的现状。

四是注重融资扶持,克服“引进来、走出去”的难点

从审计情况看,当前民营企业融资有“三难”:一是“申贷难”,手续烦琐且申请时间较长;二是“成功难”,门槛高,审批严苛,获批成功率低;三是“还贷难”,平均利率偏高,还款压力较大。《建议》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政府、银行、民营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政府层面,要加大支持企业融资力度,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分散银行风险,让银行“敢贷、能贷、愿意贷”;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到位。银行层面,要破除将民企和国企区别看待的思维惯性,践行新发展理念,一视同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负、小额信贷扶持等政策,合理设定贷款利率,切实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企业层面,管理者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利用我市“千人帮千企”等载体,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信用建设水平,切实扩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