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积极实现审计新作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财政金融科  |   发布日期: 2021-02-09 09:20    |  作者: 莫雨梦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又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有三点心得体会:

一是坚定信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能够一路走来,越来越强大,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分则力散,专则力全。细细想来,我国能够实现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办成了一件件看似难以完成的大事,取得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我们因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集中一切必要的力量,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更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共同书写中国奇迹的崭新篇章!

二是要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中心,提升服务大局意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忠诚履职尽责,展现审计新作为。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和审计人,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中。首先要增强全局意识,培养宏观思维,聚焦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其次要提高审计敏感度,深挖问题根源,严查深查、审深审透,彰显审计监督权威。三是要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相结合,及时揭示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展现审计人的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