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四奔四化”新格局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7 11:05    |  作者: 左付均 卢春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发展,迫切需要构建起以理论研究为先导、以新任务新要求为抓手、以制度机制为保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新格局”。  

一、奔着解决新问题去,实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

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是牵引机关党建新发展的“引擎”,必须以实为基,以实为要。

一要围绕“三位”高起点谋划要提高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基础研究、特色优势研究、创新实践研究上功夫。要科学定位,精心设计选题。根据本地域、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每年确定重点课题,着重研究难题、新问题、重点问题。要责任到位,有序组织实施。坚持每年下达课题调研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实行科学分组。坚持组长负责制,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的同志进课题组,把理论研究的过程作为培养党建人才、推动党建工作落实的过程。坚持将党建理论研究纳入党组织年度考核内容,与单位绩效挂钩,与评比表彰挂钩,与述职述责挂钩,使机关党建理论研究这个“软指标”变成“硬标杆”。

二要坚持“四实”高标准推进。要问题实立足于服务党建工作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要调研实。运用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防止坐井观天;要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系统分析梳理各方面的问题,防止以偏概全;要开展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研判,努力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防止浅尝辄止。要措施实。紧扣梳理出来的问题本质原因,坚持改革创新的思想,提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手段措施,探索具有前瞻性、时代性、可操作性的方法体系。要效果实。坚持把向实践转化作为新时代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的第一标准,做到“三个提供”:为上级政策制定、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为解决存在问题、夯实党建根基提供方法,为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提供途径。


二、奔着落实新要求去,硬化机关党建工作任务

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朝哪抓、抓什么、怎么抓”这个基本问题搞得十分清楚明白,坚决落实新要求,确保完成新任务。

一要在具体细化中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具体化,努力在具体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此,市审计局在标准上明确了“四个绝不含糊”:在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上绝不含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在聚焦聚力改革发展大局上绝不含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绝不含糊,坚持擦亮“审计利剑”和打造“审计尖兵”“两手抓”;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绝不含糊,让忠诚干净担当充盈每个角落。在举措上突出“三抓”:抓民主生活会,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自觉;抓“三会一课”,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抓谈心谈话,把咬耳扯袖作为常态。

二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三学”:全面系统学,经常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三悟”:悟出使命担当、悟出为民情怀、悟出斗争精神;确保“三提升”:政治站位有新提升、履职能力有新提升、作风建设有新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必修课”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个人自学的“规定动作”;要坚决贯彻“第一议题”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强化“重要课题”意识,切实通过读书分享会、行动学习进支部等形式破解存在问题,全面提升学懂弄通做实的质量效益。

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进行“三个规范”:规范内容,以四个历史时期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为依据,每年确定4个专题12个主题;规范时间,结合每月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进行1个主题的学习教育,形成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党小组会大家悟的学习机制;规范标准要求,复制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明确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员心声大家谈”、“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规定动作丰富读书分享会、红色观影、对党忠诚情景教育、音乐党课等学习形式,做到常抓常新,长抓长效。  

四要把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始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增强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锐劲。


三、奔着遵循新规律去,优化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我们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特点规律,以制度的落实保证工作的落实,以制度的创新推进工作的创新

一要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面临情况增多的实际,健全决策机制,走开研究型党建。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必须在事前研究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开好“三会”:要开好党建工作专题的党组会,年初不仅要学深悟透上级指示精神,还要有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年终不仅要评评功摆摆好,还要把成功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把存在问题差距梳理出来,把下步整改措施制定出来。要开好党建重大任务重大活动的部署会,会前坚持做到深入调研不能少、问题查摆不能少、群策群力不能少,确保会议任务明、责任清、措施实。要开好调研成果汇报会,坚持有部署、有任务、有交流,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研究-实践-再研究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素质和质量效益。

二要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履行任务增重的实际,完善考评机制,走开系统型党建。要充分运用考核考评这个“指挥棒”,督导党建工作系统抓、抓系统。可将原有指标区分为基础指标、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内容设置上,基础指标为组织架构、组织机构设置、“三会一课”制度等基本党建工作内容,共性指标为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建设等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个性指标内容为部门业务;考核标准上,基础指标以条令法规为尺度,共性指标在本地区范围内统一衡量,个性指标以上一级的考核评价为基准,确保党建引领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要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担负责任增大的实际,改进激励机制,走开专业型党建。必须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新理念,对选拔任用、创先争优等机制进行新改进。要纠正“业务做不好就去做党建”的选人导向,把有热情、有能力作为选拔党务干部的必备条件,从根上提升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要纠正“先业务后党建”的用人导向,把党务干部经历优势在干部的选拔作用中鲜明体现出来,从根上激发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纠正“亲业务疏党建”的工作导向,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从根上推动落实“一岗双责”。要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奖惩导向,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奖优罚劣的先决条件,从根上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风向标”;要纠正“轮流坐庄干党建”的职位导向,把遵循党务干部成长规律作为重要考量,从根上培养锻造专业型党务干部。


四、奔着催生新质效去,融化机关党建工作内容

坚持在融合上下功夫,向融合要质效,走开走实“三个模式一个活动”。

一要深化“党建+”模式,提升工作合力。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中心才有地位,必须善于创新才有活力,必须全面统筹才有力度,必须贴近实际才有实效。新形势下深化“党建+”工作模式,要注重树牢“一个意识”、防止“两个偏差”、实现“三个推动”。实现“三个推动”。

二要推广“支部+品牌”模式,提高建设效力。为推动党支部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坚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如,局第三党支部结合下点多、临时党支部作用凸显,以及触角远、审计监督到乡村的实际,量身定制了“哨兵支部”这一品牌,并拟定了守初心、守资金、守底线的职能定位,和理论武装到一线、审计监督到一线、模范带头到一线、为民服务到一线的建设思路,有效推进了项目更优质、队伍更优秀、作风更优良,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党建品牌,党支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三要完善“线下+线上”模式,增强阵地威力。要树牢线上线下一体抓的工作理念,坚持线上线下“一盘棋”,克服畏难情绪,整体推进线上线下发展。要建立线上线下统筹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定时通气、定时协商,形成互补互促互进的良性互动。要完善线上线下同考评的督导形式,不因线上“虚”而工作虚,不因线下“固”而内容固,推动线上线下共同创新发展。

四要打磨“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凝聚集体智力。市审计局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党支部“注重四性”,将“被动负担变主动承担”:注重与实际工作的关联性,紧紧围绕重点难点项目确定主题,让行动学习“有血有肉”。注重与项目推进的结合性,与项目的研究部署、问题线索的梳理、审计报告的撰写等同步进行,作为一个工具使用,不“另起炉灶”。注重方式方法的灵活性,既有集中的,也有分散的;既有全过程的,也有具体一个阶段的;既有定时的,也有随机的,让行动学习“无处不在”。注重跟踪督导的实效性,以研究的措施是否到位、明确的责任是否落实、取得的成效是否明显作为检验标尺,把行动学习的“下篇文章”写好做实。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党支部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只有让行动学习有搞头、做起来少苦头,动起来有甜头,“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才能真正有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