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党建”工作的新格局牵引新时代柳州审计新建设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00    |  作者: 左付均

柳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相结合,坚持“大党建”工作思路,突出“全面”思想,走实“融合”路子,以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领导,确保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四个新”总要求落地落实。

坚持“两个思维”,做到全面布局。一要坚持整体思维,把党建与落实“四个新”总要求统一起来。从思路上统,坚持做到研究工作规划必学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必提党建要求,考评工作绩效必看党建目标,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工作中统,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日常监督作为“规定动作”,坚持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工作进行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让载体来统,深入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统筹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二要坚持系统思维,把党建各项建设统一起来。把工青妇群团负责人纳入机关党委委员,将工青妇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走好优化机关党委这步棋。坚持每年召开2次党的建设专题会议,每年制定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工作要点,每年对各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走好健全工作机制这步棋。把群建工作的重点作为机关党委工作的关注点,把群建工作亮点作为党的建设专项绩效的得分点,走好督促激励这步棋。

用好“三个抓手”,推进全域覆盖。一是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推进组织结构规范化,立足形式与内容统一、落实与效果并重推进基本制度规范化,紧盯培养教育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围绕“三定四规范”(定时间、定内容、定程序,规范考勤登记、规范会议记录、规范表态顺序、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坚持一支部设一标准化活动室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确保组织覆盖。二是以“行动学习进支部”为抓手,着力研究解决行动学习如何融入党支部的经常性建设、如何融入担负的重点任务、如何融入绩效工作等问题,让行动学习法贯穿策划、执行和结束的全过程,涵盖党建、业务和绩效指标等重点任务,确保工作覆盖。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创新“读书分享会”模式让人人上台讲党史,开发对党忠诚情景课使人人有演出,开展“学党史,促业务,办实事”活动给人人交任务,确保人员覆盖。

搭建“两个阵地”,推动资源共享。一是持续办好道德讲堂,挖掘教育资源。柳州市审计局十年如一日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平安柳州建设等专项绩效工作,开办了扛起平安柳州建设的审计担当、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审计担当等“担当系列道德讲堂”,先后培育宣扬了自治区人民满意公务员张钊、抗疫物资专项审计组、扶贫专项审计组等一系列身边先进典型。二是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工作资源。以忠诚为切入点,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宣传栏等资源,发挥红色驿站、流动书屋等作用,打造创新理论宣教平台,传递“好声音”。以担当为切入点,号召年轻同志不负韶华不负梦,动员妇女同志发挥半边天作用,打造“干事”服务平台,激励勇担当。以文明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交通劝阻、垃圾分类、健身体育等活动,开办保健、礼仪专题讲座,打造“文健”服务平台,引领“新时尚”。以服务人民为切入点,统筹开展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活动,积极组织扶贫捐款、志愿献血活动,打造“为民”服务平台,做好身边事。以诚信为切入点,广泛开展法制进机关活动,守住依法行政底线,打造“诚普”服务平台,释放“正能量”。

创设“四个活动”,实现效能集聚。一是创设“支部联建、业务联动”活动。围绕“党建+”模式,采取“1+N”的方式进行结对联建联动,通过学习交流、业务研讨、案例分享,构建起支部建设取长补短、业务工作互促共进的有效机制,在集智聚力中提升工作质效。二是创设争创“五星支部”活动。以市直机关工委对党支部建设开展的星级化评定工作为抓手,坚持“不让一个支部掉队”,深入开展争创“五星支部”活动,在比学赶帮超中提升建设层次。三是创设“手拉手带动”活动。不仅让党支部之间手拉手,还让党支部与团支部、妇委会、工会手拉手;不仅给党员之间拉链子,还让党员与群众结对子,营造党员模范带头创业、群众争先恐后建功的浓厚氛围。四是创设“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紧盯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这一目标,为每个支部量身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支部各有特色、创新发展的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