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紧紧扭住“四个关键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01 10:30    |  作者: 左付均 梁英芙

柳州市审计局紧紧扭住“务实、融合、担当、创新”四个关键词,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紧紧扭住“务实”,实打实干

柳州市审计局树牢务实扎实工作观念,坚持做实功使实劲求实效。一是任务实打实。制定《柳州市审计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柳州市审计局2022年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5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41项具体内容,以“清单式”挂账销号。二是措施实打实。成立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小组,形成党组抓总、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支部及科室终端落实的责任链条。盯紧“关键少数”,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狠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构建起以领导带机关、以机关带系统的以上率下工作格局。三是行动实打实。全面开展部门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128个风险点,制定234条防控措施。“领导干部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书”一个不漏,“廉情寄语•一封家书”活动全员参与,《家庭失德 祸患不远》等警示教育从党组到支部到科室层层组织,一步一动不走样,一点一滴入心入脑。

紧紧扭住“融合”,全方位推

柳州市审计局坚持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形成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一是融入党建。作为重要内容,4月份专题召开党组会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同部署同安排。作为核心要点,在《党建工作要点》中突出出来,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安排》中凸显出来。作为规定动作,结合“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细化廉政要求,利用“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发出清廉倡议,做到时时讲清廉、人人要清廉。二是融入业务。坚持“一票否决”,以清廉作为优秀审计项目的“资格证”;坚持“一肩双挑”,项目组组长既是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廉政的守夜人。全局干部职工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始终保持了清廉审计的良好态势。三是融入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把廉洁修身作为永恒课题、必修课程。导师带徒第一位带的是对党忠诚,柳审讲坛全过程都讲使命担当,道德讲堂始终高唱廉洁奉献主旋律,营造了“审计清廉我先行、干部清廉我带头”的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担当”,高站位抓

柳州市审计局自觉把职责使命举过头顶,努力在推动清廉柳州建设中展现审计新作为。一是主责主抓。专题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审计在推进清廉柳州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跟踪落实到位的基本思路,明确了制定《审计在推进清廉柳州建设中积极主动作为的实施方案》等举措,具体细化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目标要求。二是专责专抓。认真履行清廉企业、清廉学校等5个专班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在乡村振兴专项审计中,移送了某村支书骗取、私分扶贫产业奖补问题线索,充分彰显了审计在清廉柳州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三是联建联抓。加强与纪委监委的贯通协作,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组建乡村振兴清廉小分队,在定点帮扶的柳城县太平镇板贡村开展“乡村振兴、未来有我”“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给“幼苗”植入清廉的基因。

紧紧扭住“创新”,举全力做

柳州市审计局坚持以新提质,用新增效,靠新聚力。一是发挥道德讲堂威力。不断拓展丰富道德讲堂的内涵,积极吸纳情景式、沉浸式等教学新模式,精心筹划十周年特别专场活动,精心组织“展巾帼风采•传家风美德”专题活动,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家风家训涵养廉洁党风政风。二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力。持续深化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采播的“读书分享会”柳州审计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把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在“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国之大者”,共建言献策140条3.5万字。三是引进行动学习助力。作为自治区行动学习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实践“行动学习+清廉机关建设”,把问题导向贯穿全程,以群策群力创新突破,让知行合一形成自觉,有效破解“如何在清廉柳州建设中主动作为”、“如何更加有效推进清廉审计”等问题,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四是构建“五点联防”发力。坚持进点前提廉政要求、入点时宣传审计纪律、下点中执行动态监督、出点时开展廉政征询、结束后进行廉政跟踪回访,做到全过程无缝隙,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无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