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四注重”推进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取得新成效

来源: 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9-29 17:25    |  作者: 刘梦

2022以来,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四注重”开展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服务清廉柳州建设,推进柳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注重大数据运用,助力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整合力量,提前谋划。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成立了大数据审计工作组,整合已通过计算机中级培训的审计人员作为组员。在项目进点前讨论制定大数据审计工作方案,并在3个专项调查项目中分别安排2名大数据团队成员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审计。二是提前获取数据,掌握更全面的项目基础信息。大数据审计工作组通过发改云平台,筛选出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建设项目信息,及时发送给被审计单位核实和填报,既减轻了被审计单位填报表格的工作量,也确保了专项调查基础数据的完整性。此外,老旧小区调查组运用八爪鱼采集器快速爬取网页信息,在网上了解舆情、个别地市先进经验、政策文件等,以此确定实施方案审计重点。三是项目实施中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提升审计质效。审计组运用大数据分析分别在围标串标审计事项、照片拍摄地点与实际实施点核查、智慧柳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助力核实原地貌、文档对比等方面发现疑点问题。某医院勘察合同结算钻孔取芯的照片作假,在1565张钻孔照片中,有480张照片存在拍摄地点与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不符,占全部照片数的30.67%,涉及多计工程款70.27万元。

二、注重政策落实,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一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以促投资稳增长为目标,聚焦市本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管理以及结算审核情况,发现主要问题45个,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3.5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2条,有效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聚焦民生工程。通过项目审计调查、项目执行、项目竣工决算等多种审计方式,对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柳州市潭中西路西环路口改造工程等项目开展审计,关注前期谋划及建设、资金和长效管理等情况,揭示问题25个,向项目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项,使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资金使用阳光高效。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关注“六稳”“六保”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相关单位及时清欠农民工工资、中小企业账款及质保金1.42亿元,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三、注重审计整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审计组出点前,与被审计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依法依规定性处理查清的事实,发挥“审、帮、促”的作用。二是坚持审改同步。加强过程管控,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被审计单位按照要求限期纠正、立查立改。三是加强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建立督促整改台账,由审计组主审监督整改情况,通过定期汇报、电话沟通、督办函、整改约谈、专题报告等形式督促审计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已促使建设单位调减工程款1027.5万元,退回建安劳保费2217.3万元,追回多付工程款、监理费等141.34万元,促进市属建设单位制定完善内控制度29项,推动主管部门及市级以上层面出台制度文件6项。

四、注重成果运用,提升审计价值

一是积极撰写报送问题线索。围绕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投资领域中的突出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撰写2篇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针对老旧小区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撰写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2篇,移送项目相关主管部门处理。二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充分运用审计取得的成果,开展研究审计,撰写《研究型审计在基层投资审计实务中的探索与实践——以L市公共投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为例》等课题论文。三是持续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动员审计人员围绕审计工作撰写上报信息宣传稿件多篇,其中《柳州市审计局积极关注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用电难问题》《审计人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等3篇被人民网、《中国审计报》等国家级媒体采用,《基层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柳州市审计局“四个聚焦”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取得实效》等4篇信息被《审计月刊》《广西审计》及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等区厅级媒体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