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国企审计监督 细“作”审计质效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企业科  |   发布日期: 2022-10-12 10:50    |  作者: 沈丽燕 胡怀珍

2022年以来,柳州市审计局围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精“耕”审计监督,细“作”审计质效,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耕”审计重点,细“作”审计目标。围绕增强国有企业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2家资产总额超千亿元市属国企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大投资决策合规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促进优化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大型国企主动作为,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领头雁”“顶梁柱作用。

二是精“耕”审计整改,细“作”审计实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部分资产处置不够规范、部分支出未及时取得相关发票和票据、部分已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核算等问题,被审计单位按要求立行立改,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对在审计中发现单位内部管控和经济风险防范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人员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分析原因,推动企业建章立制,制定完善内控管理制度8项。

三是精“耕”审计成果,细“作”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对国企审计相关经验做法写入《聚焦“创新驱动”发挥审计职能 助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信息稿件,得到自治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简报第7期采用,并获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的重要批示;结合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工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撰写的《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推动市国资委研究草拟了《柳州市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结合市属国企内审专项调查撰写的《国家审计推动国企建立健全内审监督机制研究》课题入选2022年广西审计重点课题,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与国家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采用python编程技术,建立了6个审计模型,大大缩短了审计耗时,提高了审计精准度,为有限的审计人员实现审计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获得了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应用评选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