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型思维推进农业农村审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科  |   发布日期: 2022-10-25 10:10    |  作者: 黄凡倩

2022年以来,柳州市审计局紧扣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研究型思维贯穿于审计项目谋划、问题研判和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各环节,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谋划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相关项目审计,有效发挥审计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济监督作用。

一是思路理念上树立系统思维,着眼“国之大者”谋划项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中央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线路思考农业农村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将全年4个审计项目打造成一个有机整体。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审计主要聚焦“粮食安全怎么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主要聚焦“农村环境怎么样”,国家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审计主要聚焦“脱贫过后产业发展怎么走、扶贫项目资产怎么发挥效益”,从“巩固”“拓展”“衔接”方面对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扶上马后再送一程,推动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方式方法上树立数据思维,构建涉农大数据审计新模式。坚持走信息化审计之路,深化和拓展数据分析在农业农村审计中的应用水平。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审计中,通过大地图、Arcgis、柳州时空信息云平台等地理信息软件建立了高标准农田规划布局、管护利用、工程建设3类审计模型,并探索利用Arcgis“机器学习”遥感影像自动提取的技术,精准识别锁定“非农化”“非粮化”疑点图斑所在位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中,充分利用地理影相信息和工程图同类要素进行叠加分析,发现重复建设、虚报工程量等工程建设问题疑点;在国家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相关项目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审计中,成立数据分析小组收集、整理、分析各部门数据,打破部门数据壁垒,结合现场核实,精准反映抽审县区产业帮扶与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扶贫项目资产运营和管护存在的问题。

三是成果利用上树立治理思维,突出“治已病”着力“防未病”。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及时主动将审计查出问题反馈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审计整改从解决具体问题向促进长效治理转变。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被审计县出台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2022年糖料蔗生产工作方案等制度,并提高糖料蔗补贴标准;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查出问题,及时将突出问题通过专题报告形式向市政府反映,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针对国家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相关项目审计查出问题,通过挽回损失、盘活和新增安排资金等方式提高25.1亿元财政资金效益,促进19个产业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撰写的相关科研课题获广西审计重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