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投资科  |   发布日期: 2022-11-07 17:05    |  作者: 吕益礼

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近期,柳州市审计局对C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审计,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揭示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国有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注国企制度建设和执行

结合市委、市政府对被审计企业的职责定位,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要求,重点关注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审计发现:一是被审计单位未制定企业员工个人经商办企业的管理制度,同时,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有员工持有利益相关的外单位股份,经审计提出后,被审计单位及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对本企业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做出相应规定。持有外单位股份的员工也进行让退股处理,进行了整改。二是被审计单位尚未制定债务风险管理制度,审计要求被审计单位根据风险管控目标,合理安排负债比例,制定债务风险控制制度,建立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

二、关注国企主责主业,促进项目推进和管理

C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柳州市政、房建等公益性重大项目建设,事关柳州的民生福祉。审计以建设程序作为切入点,关注实施的在重大项目在前期工作、资金筹措及使用、建设实施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审计发现:一是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建设许可证件不齐全的情况;二是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有关招投标的相关法规规定;三是部分项目工程勘察费大幅增加未落实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进度管理、资金管理、合同管理及项目现场管理,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意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按照合同履职履约,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不断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关注国企运营和发展情况

C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柳州市多个便民项目,是柳州市惠民利民措施的具体表现,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但通过对被审计企业的财务和业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运营的便民项目比较依赖财政资金支持,经济效益差,业务长期存在亏损的情况。这些项目都具有公益性的特点,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积极拓宽收入渠道,实现项目自身造血,利用经营收入弥补运营资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