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审融合 助推新时代财政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财金科  |   发布日期: 2022-11-09 17:10    |  作者: 莫仁艺

近年来,研究型审计已经成为审计机关实践和创新的重点工作。柳州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要求贯穿于项目谋划、组织实施、问题研判、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的全过程、各环节,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提高审计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新时代财政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研学融合聚焦政策目标,研究“审什么”

在组织开展具体审计工作前,审计组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前置研究,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一是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定以财政收支真实性完整性为基础,以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重点,以财政资源统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内容为抓手的审计目标。二是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研究。在项目进点前多次召开审前学习会,集中学习审计工作方案,深入研究预算管理改革、减税降费、政府债务管理等政策的背景及意图。三是对政策执行流程进行梳理。沿着项目管理的立项、批复、实施、验收,以及资金管理的申请、拨付、使用、监管两条脉络,同步进行梳理,确定政策执行风险点,并通过行动学习探讨如何更高效地做好审计业务工作,确保审查到位。

二、研审结合聚焦完成任务,研究“如何审”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做好分工和交流研讨,形成重点突出、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共同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一是明确组内成员分工。根据工作方案和审前研究确定的重点,从预算执行、财政管理、预算绩效、政府债务、信息系统5个角度切入,分别梳理审计对象特征,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二是加强协作,统筹做好审计项目。每周召开业务会集中交流发现的问题线索,研究当前工作难点,开展行动学习剖析问题原因及解决对策,有效支撑了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如,在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信息系统管理2个内容时,审计人员及时交流思路,共同聚焦不同系统数据间业务逻辑和勾稽关系,研究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16个单位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系统的资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10个单位的数据存在差异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三、以研促审聚焦成果运用,研究“如何优”

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进一步对报告撰写、成果运用、审计技术方法和经验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不断优化审计质量。一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审计人员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审计力度,集中反映了财政管理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等7个方面存在的63个问题,扩宽财政预算审计覆盖面,得到了市委常委们高度的重视,市人大也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效能成果,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创新审计结果运用。通过整理阶段性整改材料向人大报告专项资金审计的整改成果,形成整改通报机制,有效推动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4项,其中政府层面制度5项、主管部门制度6项、内部管理制度13项,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规范一片”的综合效应。并以通报函的形式向财政部门通报市本级预算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三是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现场结束后审计组及时召开总结会,从工作思路、组织管理、技术方法、经验教训、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进行总结和交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