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养老服务领域 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社保科  |   发布日期: 2022-11-21 09:30    |  作者: 韦柳倩

2022年以来,柳州市审计局力行为民办实事,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切实加大对养老服务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兜牢民生底线。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在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时,认真贯彻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事关保障民生的重大事项制定审计计划,深入开展养老设施公建民营政策落实及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是聚焦养老服务用房管理情况,确保满足社区居民的养老服务需求。关注市规划核实合格的公建项目与各城区民政部门管理的养老用房,核实各城区未及时办理规划配套用房移交手续以及个别城区将养老服务用房挪作他用等问题,促进民政部门规范养老服务用房管理,确保满足社区居民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聚焦民政部门有关费用收取情况,促进收费政策落实。关注民政部门与民营养老机构签订的协议情况及有关费用收取情况,核实民政部门未按规定签订养老设施公建民营协议以及设施使用费、修缮维护发展资金相关收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民政部门有效落实养老设施公建民营政策,规范公建民营养老设施管理。

四是聚焦住院陪护费支付情况,促进陪护费补差政策落实。关注民政部门特困人员住院护理费支付情况,核实民政部门未落实特困人员住院陪护费补差制度,造成多支付生活照料护理费问题,促进民政部门有效落实特困人员住院陪护补差政策。

五是聚焦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助推养老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关注民政部门对运营方的考核标准和评估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核实未按规定进行第三方评估、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问题,促进民政部门规范公建民营养老服务业管理,促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六是聚焦资产管理情况,强化主管部门资产管理及监督职责。通过查阅资产管理台账、实地走访、与有关人员谈话等方式,核实民政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民营养老机构违规出租资产以及公建民营养老设施未纳入资产管理等问题,督促民营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和使用国有资产,强化民政部门落实强化监督管理职责。

七是注重“边审边改”,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和“边审边改”有效结合,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现场充分沟通,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边审边改”,挽回财政损失50多万元,审计整改收到实效,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