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有效监督困难群众“救命钱”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社保科  |   发布日期: 2022-12-08 16:05    |  作者: 周典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是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柳州市审计局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推动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促进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落实见效,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理念,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有关要求,有效整合市、县审计骨干力量,根据全市审计“一盘棋”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深入研究分析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政策和资金管理,结合救助政策特点研究社会救助大数据审计的思路和方法,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对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查深查透,及时揭示存在问题、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

二、创新思路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按照“五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坚持以救助资金流向为主线,全面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加强部门间数据的关联分析,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和问题线索核查效率。实行审计任务清单化管理,大数据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区多个乡镇进行现场指导,多方面、多角度求证问题事实,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审计目标。

三、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提升审计质量。根据柳州市实际情况和问题类型、问题定性确定重点审计事项,对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审计。在全面摸清资金底数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问题、重要政策落实,深挖细查,以补助资金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主线,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审计力度,重点揭示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存在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切实维护困难群众权益。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到时间、主要事实、原因及后果、问题定性、涉及金额和人数等要素表述清晰、准确,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四、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有效促进审计整改。压实主管部门的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以及审计部门的整改督促责任,推动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行业内排查和研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加强源头治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体制,推动标本兼治。推动责任主体积极部署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根据整改时限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定目标任务,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对照清单逐项研究,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审计部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通过运用现场检查、查看资料和“回头看”等方式,加强跟踪检查,积极组织有关责任主体“审计整改研讨会”,有效促进审计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