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三方面发力 推动柳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行政事业科  |   发布日期: 2023-01-18 15:30    |  作者: 罗紫丹

近日,柳州市审计局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面上改革任务——“深化预算绩效审计监督开展审计,在确定审计重点、查找问题和促进问题整改三方面发力,持续强化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切实推动柳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确定重点上靶向发力。市审计局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审计厅“十四五”规划,选择工业振兴、文化旅游和民生等领域共3.651亿元的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是否科学合理、绩效目标是否按期按质实现以及绩效自评是否存在质量不高或者自评结果较好但实际上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

在查找问题上集中发力。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是否科学合理、是否体现部门工作职能要求和特点以及绩效目标是否按期按质实现等情况。发现由于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不足、对绩效目标把握不准确、多层审核不够严格的原因,造成各预算部门普遍存在年度绩效指标值设定偏低、不完整和指标未具体量化等问题,影响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准确性,不利于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在促进整改上持续发力。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发现问题,要求报送下一步整改计划和现阶段整改进度;同时,向负有对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考核责任的柳州市财政局报送了发现问题的通报函,对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提出审计建议5条。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一是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各预算部门重视程度和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将预算绩效目标提交市人大审核,通过多重审核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三是扩大部门预算目标公开范围,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绩效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环节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以硬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力。三条措施将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