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展现审计担当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1 17:00    |  作者: 左付均 李彩珍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柳州市审计局作为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党建、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中积极挑起审计机关应尽的责任担当。

2021年上半年,柳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一方面关注少数民族同胞享受搬迁待遇的情况,同时又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同胞的钱袋子问题和社会保障救助衔接情况。

驻扎三江侗族自治县审计人员深入走访安置点农户查看房屋建设进度、质量,了解安置点实际入住率和生活设施配套情况,督促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的同时,总不忘询问村民“老乡,你搬迁过来后的补贴款得到调整了吗?”通过审计促进,帮助146户482名脱贫户每月增收100多元,助力少数民族同胞增收。同时为449户1,857名少数民族搬迁户消除了集中安置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为“侗乡苗寨”安置小区的130户252少数民族学生降低了上学成本,为154户少数民族搬迁群众降低了出行、就医成本。

楼上当住房,楼下开店铺,忙时卖商品,闲时做零工,曾经是梅林乡梅林村侗族村民张国英的愿望。几年前,她的住房四周环绕着低矮的土坯墙,房顶令她在无数个刮风下雨的日子里尝遍了“风雨飘摇”的艰辛。如今,张国英心愿已经变成现实,她和很多三江的少数民族同胞一道,迁徙到集中安置点里,住上崭新的砖瓦房。

走出穷山沟,搬进新家园,少数民族同胞们表示,生活有了新盼头。通过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是柳州市审计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工作内容

当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柳州市审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重要内容,不断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促使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坚持做到“三好”,即把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好、把“双语双向”活动组织开展好、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好。一方面,聚焦少数民族群众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贫困危重孕产妇及重症新生儿救治补助、“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民生问题解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使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污水处理等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持续开展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同时,还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支援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的深情嘱托,化作了柳州市审计局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源源动力。柳州市审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初心,高标准、多层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充分展现审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