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9 09:45    |  作者: 陈虹宇 姚正义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柳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坚持“一个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为449户1,857名少数民族搬迁户消除了集中安置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为“侗乡苗寨”安置小区的130户252少数民族学生降低了上学成本,为154户少数民族搬迁群众降低了出行、就医成本,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审计实践中。

做到“两个常态”。一是做到常态化学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职工学习重要内容,做到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纳入“三会一课”,纳入日常培训,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做到常态化办实事。该局致力为少数民族群众和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结对帮扶开展调查研究,4次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儿童、困难群众,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支援乡村振兴,每年坚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日捐款等活动,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发挥好“三个职责”。一是发挥好宣传员职责。坚持把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中,通过主题宣讲、座谈交流、知识竞答、发放资料等方式持续深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认同。二是发挥好监督员职责。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贫困危重产妇及重症新生儿救治补助、“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等开展专项审计,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民生问题解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好咨政员职责。今年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及时提示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发现各类问题42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有关部门对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