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何在县域经济中发挥体检作用

来源: 柳州市鹿寨县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8 09:00    |  作者: 吴外春

【摘要】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特别是国家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监督检查,维护县域经济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键词】审计;经济体检;监督


一、审计在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体检作用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其他财政资金,基金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预算收支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进行审计,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

比如财政预算支出真实性审计。L县审计局利用广西审计数字化平台,采集财政总预算会计等数据,进行各项技术性分析研究,核对财政电子数据与金库报表,核实年度各类财政预算支出规模,财政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用途,分析各项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重和比例关系,掌握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在审计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时,审查财政预算指标下达与执行情况,与年初人大批复的财政预算、人大年度超收安排调整预算、政府预备费使用、上级追加专项资金指标等资料核对,与年初和年中调整的收入预算指标比较,分析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又如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审计方面,通过将预算指标的下达和执行情况与总预算会计系统数据对比,与年初及调整预算比较,分析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整体状况。
   
通过审计,推动地方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从2020年审计情况来看,L县财政部门财经法纪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财政管理职能,但也存在财政运行困难,财政隐形赤字高达84825万元。现代特色农业资金215.10万元没有及时拨付,部分学校出租国有资产未经财政部门审批等问题。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

近年来,领导调动频繁,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可以摸清家底,有利于继任者了解新单位的真实情况,明确工作思路;另一方面,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立足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往往能够发现以往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不易发现的问题。如在审计L县扶贫办主任廖某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单位超实际培训天数多支付学校培训费30,568.28元,超合同约定预算价多支付后续跟踪服务费115,770元。通过审计整改,督促该单位追回多付款项,有效避免了财政资金流失。

L县从2016年至今,共开展了对3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项目涉及民生、医疗、教育、扶贫等领域,发现问题135个。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经济法律法规及经济政策等方面情况,如实反映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为组织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

(三)通过抓重点项目、重要环节跟踪审计,强化审计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中的监督服务作用,有效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资金的规范管理使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L县审计局通过审计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有关政策措施执行和规划实施情况;工程质量情况;设备、物资和材料采购情况;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情况;环境保护情况;工程造价情况;投资绩效情况,审计项目和资金是否规范管理使用,促进国家资金节支。近年来通过跟踪审计,发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普遍存在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工期按期完工的情况,致使项目投资未能及时发挥使用效益;个别项目投资建设规模控制不严,工程结算价严重超出投资计划。如J乡人民政府干部周转楼及食堂工程项目,该项目发改部门批复的投资计划为97万元,实际工程结算价达202.64万元。部分项目存在施工图设计审核不细致,施工过程中出现重复施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情况。该局通过审计专报及时向县政府反映查出的问题,为促进相关单位及时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四)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和改革中出现的难点,开展专项审计,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捍卫群众利益。

2020L县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相关整改工作。追回测温门虚高货款5万元,供应商召回不合格口罩2千多个,退款40125元,有效保障防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


二、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现实困难

(一)审计机关人员编制少,审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

L县审计局为例,2020L县审计局有行政编制13个,实有人数13人,参公编制6个,实有人数3人,聘用人员控制数1名,自聘人员1人,其中50岁以上7人,40-505人,40岁以下6人,全局平均年龄45.2岁。2020年承担审计项目94项,人均项目接近6个,审计人员在完成审计项目的同时还要参与县纪委监委巡察工作,兼顾党建、扶贫、创城值守等各项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二)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求

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不能只具备财会知识,更要具备多种能力。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要求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具备环境科学、会计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而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大多为财会类专业,专业单一,计算机专业人才没有,该现象在基层审计机关可以说是普遍存在,严重制约审计效率和审计精准度的提高。


三、审计发挥经济体检作用的建议

(一)加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持续紧密围绕国家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要关注区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及风险;加强对涉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如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促进改善民生。

(二)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健全完善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如联合纪检部门开展项目整改督促检查,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整改,严格落实整改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标本兼治的意见,规范程序;推进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

(三)优化审计队伍结构,提高审计干部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

一要增加编制,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招录、引进审计机关所亟须的专业人才,尤其是既懂信息化专业审计又懂财务审计的复合型人才填充目前审计专业空白;二要抓好内部人才培养。通过开展针对性培训,使审计人员及时更新观念、获得亟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要重视实践获得审计经验。要组织年轻的审计人员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在实战中应用审计业务知识,使之转化为审计技能,通过“以审代培”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能力。


参考文献:

[1]    彭华彰 戚振东等 审计发挥经济体检作用研究 审计研究,2021(5):3-9.

[2]    李金华.审计技术和方法[M] 2001

[3]    董大胜.审计技术方法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