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审计角度探讨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谈

来源: 柳州市柳南区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8 10:05    |  作者: 张秋莲 黄艳华 甘瑶

摘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如何加强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谋求解决的难点问题。在论述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基础上,以柳南区三个乡镇及两个涉农街道42个村为例,采用审计的分析方法,重点分析了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形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村级财务管理措施

关键词:村级财务;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村级财务管理历来是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但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农村财务的检查也不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好坏不仅影响到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全体村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到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到农村社会稳定。为了使村民的基本利益得到保障,更好的促进农村的财务改革建设,就必须创新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提出相应的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村级财务管理的概念

村级财务管理是对农村集体有关资金的获得和有效使用的管理工作。根据财务管理的一般定义,可将村级财务管理的定义归纳为:村级财务管理是指对直接归农民集体所有、支配、管理的各项资产所发生的收入、使用、分配等财务活动进行核算、计划、监督与控制。


二、村级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况

当前我国农村为了管理好财务,各村民委员会配备了相应的财务人员,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财务管理体制随着经济发展愈来愈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在所调查柳南区41个村中,财务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普遍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资金管理不严格、财务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财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三、存在的问题

在2020年10月,柳南区开展了42个村 “两委”的换届审计工作,柳南区审计局对本次换届审计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发现的问题主要如下: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大部分村集体组织财务收支没有实行预决算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且相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部分村的制度条文很健全,但执行情况差,或干脆弃之不用,制度条文纯粹是应付检查,形同虚设。

(二)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

2017年8月至2019年6月,由各村委会按照银行存款日记账(流水)、现金日记账(流水)、银行对账单、原始单据进行资金管理使用,但不包括“一事一议”资金,原始单据未经整理装订成册,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由乡镇财政所统一进行资金管理使用,包括“一事一议”资金,大多数村未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及财务收支管理;财务收支没有进行分项目核算,没有实行预决算管理。

(三)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

部分村没有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台账,准确记载资产、资源的名称、位置、数量、金额、经营(承包)情况等重要内容及其变化情况;没有按年度做好资产、资源台账的核对工作,未做到账账、账实、账证、账表相符;村委会与合作社的资产没有划分清楚,将村委会的资产转移到合作社,加大合作社的资产;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房屋建筑物、土地、电器设备以及达到国家资产要求的家具用具,均未能在固定资产账上记录反映。

(四)资金管理不严格

部分村委会2019年6月前大部分收支已现金核算,现金收入结余未及时存入银行;日常收支未执行定额周转性备用金制度,领取备用金未经集体组织负责人签字,现金日记账出现有余额为大额红字的现象;少部分村委会存在现金日记账与银行日记账不匹配。

(五)财务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

由于经济条件的有限,农村的财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计算机的普及率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有的村虽然引进了计算机技术,但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工作人员素质等影响,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比较差,而且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也不全面,这样很难大范围的发展农村财务信息化建设。

(六)财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由于经费紧张,财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大多数村委会财务人员学历较低,缺乏专业的会计业务知识,只有少部分村的财务人员拥有中专或大专学历,无证上岗和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现象相当严重。有的会计不会记账,有些会计在月末、季末、年末编制会计报表时,往往不是根据账簿,从而造成账表不符的现象。


四、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领导重视不够,法制观念淡薄

行政村的乡镇领导财经法律意识薄弱,忽视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村干部也不熟悉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规定。乡镇没有建立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制度,也没有配备懂财务知识和纪律的专业人员负责村级财务。有些村干部对群众反映财务方面的问题不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财务管理混乱的蔓延,财务方面的政策、规章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造成了财务新老问题不断。

(二)没有形成完善的村级财务管理体系

目前,由于大多数村尚未形成完善的财政收支审批制度、现金存款管理制度、物资产权检查制度。由于没有形成完善的村级财务管理体系,导致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很难真正做到其作用的发挥。同时,由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规章制度要求极为严格,有的村及时制定了相关科学合理的制度,但是在真正的执行过程中,很少能够保证所有制度都能按照要求认真执行,这造成了制度停留在纸上的局面普遍存在,政策推行力度存在一定困难。

(三)会计信息化推进缓慢

村级财务管理的会计信息化不受重视,村领导认识不到位、硬件设施建设滞后、工作人员素质不一、监督机制不健全,都阻碍了农村财务管理的信息化,造成了村级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落实中问题频频出现。

(四)财务人员专业水平低,缺乏责任心

部分村委会财务工作人员为非会计专业人员或临时工作人员。这些财务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学习,业务能力差。在实际财务工作中,无法按照《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审核原始凭证,不了解经济业务的本质,而只是根据发票或白条处理账目,这往往导致错误的会计项目,结果造成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大多数财务人员财务纪律意识薄弱,未能及时向村领导报告违规行为或异常支出。


五、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执行,强化约束机制

建章立制是村级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监管建立财务制度是搞好财务管理的重要保证,必须严格执行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并从村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如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土地补偿费监督管理制度等。同时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财产清查制度和预决算制度等,做到账簿齐全、记账及时、独立核算、民主理财、规范管理。

(二)强化管理,严格监督

在村级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和开支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加强管理并加大监管力度。具体概括为“五把关、四签字、三签章”,即:村民代表议事会和党员代表议事会的审议关、村民理财小组监管关、支书主任的审核关、财政所的审核关和乡镇经管部门的审核关;业务承办人签字、村委会主任签字、支书签字和中心主任签字;村民组理财小组盖章核章、核算中心盖村级财务审核专用章;村财务、村资金统一由财政所代管;每半年向村民公开村集体的财务活动情况。

(三)加强集体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

要明确集体资产的归属,科学评估确认资产价值,建立资产台账,完善集体资产的监管办法。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小组,对本村的资产进行彻底清查,对现有的资产进行产权界定与评估,对账上有而实际已经不存在的资产要按规定程序进行核销,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了解整个资产状况,明晰资产所有权,并进行产权登记。其次,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准确无误地建立资产台账,做好集体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并及时反馈资产的使用及其变动情况,防止资产的流失,保护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四)加强债权债务、经营管理

针对财政拨入的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村合作社按协议规定随时掌握投资入股资金单位的经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防范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每年应对其他债权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核实,及时调整变更数目,做到账实相符。债权债务的清查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

(五)健全村级财务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

财务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是保障村级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因为应该要结合各村的实际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设备,包括硬件和软件。同时村财务人员要全面、正确认识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县区财政局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统一检测所管辖区域的财务信息化设施的运行状况,及时淘汰、更新基础设施,不断引进新生,提高村级财务管理的硬件支持。

(六)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稳定会计队伍

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直接关系到财务质量。首先要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财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村财务人员要经过考察选配,一旦被确定之后,不经镇主管部门批准,不得任意调换和聘任财务人员。其次要切实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工作业务水平。县财政局、镇财政所通过分散或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对有关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最后实行财务定期审查制度,建立村级财务管理责任追究制度。

[1]郭泽月,《关于村级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M];《科技视界》;2016年第20期 P271

[2]彭荣,《引入中介机构代理村级财务会计管理的探索》[M];《党员生活》(湖北);2017年第1期 P35

[3]潘自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路径分析》[M].《农村经济》;2011(6):125-126.

[4]郑美兰,《新形势下村级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M];《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年第6期 P1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