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奋进审计事业新征程——柳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11-02 09:30    |  作者: 陈雪 梁曾圆 覃龙丽 翟玲 黄明友 李彩珍 胡怀珍 姚红豆 张钊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柳州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审计力量。


深学细悟  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柳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新的赶考路上,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柳州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志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辉煌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走深走实,要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审计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胸怀“国之大者”,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服务保障柳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柳州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共学调研”活动交流中。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学先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作用,局全体机关党委委员带队前往各党支部联系点、各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和青年代表开展联学共学,立足本职岗位,谈体会、强信心、谋发展。

柳州市审计局各党支部热切关注,按照局党组的部署,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通过党小组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同志们一致认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 担当审计使命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展望新征程,柳州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前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审计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创造出不负党和人民的业绩。

综合和审理科科长梁曾圆表示: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理方式,服务审计质量的全方位提升;将坚持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更精准地揭示问题,更深入地剖析原因,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提高审计效能;还将大力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深化结果运用,写好“后半篇文章”,更好应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

农业农村审计科副科长覃龙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围绕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生产财政扶持资金等百姓关心的、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涉农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开展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自然资源审计科科长翟玲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将着眼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严考核领导干部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情况;着眼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落实等情况,加大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推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短板和弱项,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柳州。

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副主任黄明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投资审计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引,把投资审计工作重点聚焦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投资建设的指导精神和柳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上,找准投资审计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专项审计调查、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等情况,促进提升公共投资项目质效,助力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事科科长李彩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审计机关组工干部,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持续推进审计项目“三会制”、审计实务导师制及干部轮岗锻炼,深化柳审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一体推动研究型审计及行动学习进支部、进科室,全面提升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奉献青春力量 不负青春韶华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谆谆话语、殷殷关切让广大审计青年干部鼓足了信心、铆足了动力、攒足了干劲,向着新时代有识有志有为青年的目标全速进发。

企业审计科一级科员胡怀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奋战在企业审计一线的审计青年,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在国有企业审计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审计出发点,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进行全面审计监督,促进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优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柳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副科长姚红豆将“有理想”牢牢记在心里。她表示,将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经验发扬好,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进一步提站位、学本领、优服务,为新时代审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同样用“党旗红”绘就青春底色的,还有自治区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柳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张钊表示,自己将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更好发挥审计推动落地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作用,用忠诚践行誓言,用汗水坚守使命。

柳州市审计局广大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毅前行的有力指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审计工作中落地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