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修订《审计法》 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审计人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投资科  |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35    |  作者: 黄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10月23日通过了关于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于2022年1月1日实施。

审计法的修订和颁布施行,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有效破解制约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有利于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是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专业水平的重要抓手。新修订《审计法》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提出新要求,对审计人提出了更高、更精、更细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做一名合格审计人的标准。身为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订《审计法》,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学好法、用好法、守好法”,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

一、坚定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无疑是审计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在党的集中领导下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新修订《审计法》提出审计人员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要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并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

二、勤学善思,增强专业素质。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作为审计干部,要清晰认识到,专业素质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条件。“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是新修订《审计法》对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也是审计人员努力的方向。作为审计干部,要潜下心来,准确把握条文规定,深入学习研究审计业务,培养研究型审计的思维,切实掌握审计方法,总结审计工作经验,不断精进审计业务,增强能查能写能说能力,坚持扎实工作作风,做能胜任审计工作的合格审计人。

三、干净担当,履行审计职责。“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研读审计法的规定,更加明确要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一方面应切实做“干净”的审计人,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坚守法纪底线,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要增强依法审计意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延伸调查、资料获取等行为。另一方面应敢于做“担当”的审计人,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坚持文明审计,实事求是,从每个审计事项、每份审计工作底稿做起,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