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心得体会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企业科  |   发布日期: 2022-01-24 10:10    |  作者: 胡怀珍

新修订《审计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学习,我有以下两点心得想与大家分享。

一是强化保密意识。此次新修订《审计法》增加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对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密要求和法律责任。记得最早认识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是在今年年初参加的新进公务员培训课上,党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好几例因缺乏保密意识而导致严重后果的经典案例,后来陆陆续续在局里参加的各类培训讲座上都提到了“保密工作”,这更加强化了我的意识。在新形势之下,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保密工作对党和国家的意义重大,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掌握保密知识,正确使用手机、互联网,防止泄密。为此,我归纳了保密五不准:不准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传输工作文件;不准将生活U盘与工作U盘混用;不准将工作电脑开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不准将被审计单位文件资料带离工作场所等。

二是必须依法审计。此次新修订《审计法》一方面解决了现有审计权限和手段难以保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问题,如完善了审计机关的查询存款权、调整审计机关检查权的范围等;另一方面,又加强了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监督制约,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如增加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干预、插手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要求,明确审计人员进行调查时不得少于二人等规定。在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时,一定要明确哪些条文是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权力的限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规定进行履职,做到依法审计、文明执法。

对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没有完成时,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固强补短,并将其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遵循,以高度负责的工作做好本职,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