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6 09:10   

2009年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同步推进、共同提高的效果。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为加强对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事机构,明确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长直接抓,各科长、主任具体抓,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能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进行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审计信息公开的深入进行。

目前,我局已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审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经济责任审前公示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多项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编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审计人员做到待人热情、文明办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扎扎实实地为被审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推动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完善“柳州审计”网站。将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告。同时,依托柳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与“中国柳州”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实时链接,及时发布柳州审计动态信息。对审计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扩大信息量,更便于公众了解审计。今年,对我局审计门户网站内容进行了调整,新增了学会园地、机关党建栏目,及时公布审计学会、机关党委建设的最新动态。开设了意见反馈这一互动功能,允许广大社会公众对相关审计法律法规提出咨询、对审计人员工作情况提供投诉监督,在《中国柳州》子网站中开辟该功能的只有6个部门。增设了局长信箱,广大网民可以直接与局长进行交流。开设了机关风采栏目,使用图片展示审计机关多样的审计生活。另外,为公众办事提供方便,开设了办事指南栏目,详细的列出了每一个事项具体负责的部门,并列出了联系电话。提供上班时间、乘车指南,为公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定期将《审计项目进度考察表》公布上网,将被审计单位名称、审计的时间范围、审计组组长,审计进点时间,审计进度情况等信息予以公布。

(二)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增强审计公信力。为了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根据《审计法》的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草拟出台了《柳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并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整体部署和柳州市的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一是利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民代表以及到会的新闻媒体,披露审计结果,并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新闻媒体作了全面报道和曝光。局长莫晓钢受市政府委托,向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08年度柳州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再次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高度赞誉,报告主要内容在柳州晚报发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二是利用每季度定期召开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通报审计工作情况,披露审计发现问题,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联手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

三是积极推行审前公示制度。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前,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的醒目处张贴审计公示,将审计依据、范围、内容、审计时间、参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审计组的廉正纪律等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聘请廉政监督员对当年已审计的项目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进行回访,增加审计透明度,全方位对审计工作进行监督,召开廉政监督员联席会议,通报我局各个阶段工作,听取廉政监督员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信息员、参谋员、督查员”作用,使其成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力量。为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局领导在年初分组主动深入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

(四)不断拓宽信息交流渠道。近年来我局积极走进柳州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做客柳州新闻网·龙城论坛“直播室”, 与听众和网民们面对面交流,听取广大听众和网民的心声,解答老百姓提出的开展审计监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政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的问题。还成功利用多媒体总结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总结工作的信息化程度。2009年,我局主动在网站、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简报等媒体发表、发布审计信息218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提高,促进审计工作公开度、知名度、理解度和支持度的提高。

三、做好依申请工作                               

我局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受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并制定、公布了相应的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顺利进行。认真把好审计质量关,建立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审计复议、诉讼发生。全年没有发生申请要求公开信息情况。没有发生审计复议和诉讼。

四、积极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2009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我市督查,我局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由局办公室、监察室、信息中心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排查,共补充、修改、完善公开信息12处(条)。

五、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我局将加大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现有的政府信息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审计结果力度,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使公开的政务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广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