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审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1-31 16:05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2022年柳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

我局编制了《柳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将属于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政府信息分成负责人信息、机构职能、人事信息和重点领域公开等多个类别。不定期对主动公开文件进行梳理,对文件公开属性予以核查,及时更新。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均在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截至12月,政府信息公开共计419件,我局日常信息获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用26件,约稿调研信息获市政府办采用1件,公开2022年第1号至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编制了《柳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置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截至12月,未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

(四)政务公开平台情况

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我局政府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五)监督保障

一是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落实3人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二是加强宣传指导工作,明确相关科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义务和责任,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审批表》相关流程和审批程序,从制度上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统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一是部分科室、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审计信息公开理解还不够到位,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水平,需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多沟通交流。

针对上述问题,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审计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工作部署,进一步密切关注社会公众期盼,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联系人:朱欣莎)


柳州市审计局     

2023年1月22日